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史下
History of Taiwan (2)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呂紹理 
課號
Hist2302 
課程識別碼
103 2332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505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8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8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Hist23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是將1500至1950年間的臺灣史,歸納整理成18個左右的主題,依據大略的時間先後,分別於上、下學期講授。本課程基本上是由授課教師以演講方式進行,期間並適度配合學生報告、作業以及討論課程。 

課程目標
臺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,自古以來即為東亞地域族群移入、商業活動和交通往來的重要中心之一。活潑的商業活動、多角性的族群結盟與對立關係以及頻繁的政權轉換,構成了臺灣史複雜的有機內涵。然而,今日此一複雜的有機內涵卻常在臺灣的社會中,以衝突、流血等負面的行動展現出來。這對於共同生存於一塊土地上的人們來說,不但是一個明顯的裂痕,也是不安的來源。因此,如何學習彼此尊重與理解,避免表象意識型態的衝突,是每一個現代市民社會組成份子所應該思考的課題。而對於臺灣歷史與社會構成的深刻理解,是培養人們思考、行動的一個出發點。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0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艾馬克著,《十九世紀的北部臺灣:晚清中國的法律與地方社會》,臺北:播種者出版社,2003年)
林滿紅,《茶、糖、樟腦與臺灣之社會經濟變遷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97。
翁佳音,《台灣漢人武裝抗日史》(台北:國立台灣大學出版委員會,1986年)。
周婉窈,《日據時代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》,台北: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,1989。 

陳翠蓮,《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,1920﹣1950》(臺北:遠流出版社,2008年)
陳芳明,《謝雪紅評傳》(臺北:前衛出版社,1996)
小熊英二著,臺灣文化研究中心經典研讀會譯,《「日本人」的國境界──從沖繩、愛奴、臺灣、朝鮮的殖民地統治到回歸運動》,嘉義:國立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臺灣文化研究中心編印,2011。
陳培豐,《同化的同床異夢:日治時期臺灣的語言政策、近代化與認同》,臺北:麥田,2006。
阮斐娜(Faye Kuan Kleeman)著、吳佩珍諸,《帝國的太陽:日本的台灣及南方殖民地文學》,臺北:麥田出版,2010。
王泰升,《臺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99。
涂照彥,《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》,台北:人間出版社,1992。 

柯志明,《米糖相剋:日本殖民主義下臺灣的發展與從屬》,臺北:群學出版社,2003。
吳文星,《日據時期臺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》,台北:正中書局,1992年。 

呂紹理,《水螺響起:日治時期臺灣社會的生活作息》,臺北:遠流出版社,1998。
黃應貴,《「文明」之路第一卷:「文明化」下布農文化傳統之形塑(1895-1945)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,2012。
陳明通,《派系政治與臺灣政治變遷》,臺北:月旦出版社,1995年。 

劉進慶,《戰後臺灣經濟分析》,臺北:人間,2012。
張淑雅,《韓戰救臺灣?:解讀美國對臺政策》,臺北:衛城出版,2011。
蕭阿勤,《重構臺灣: 當代民族主義的文化政治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2012。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讀書報告 
30% 
請於指定書目中挑選兩本專書,撰寫讀書報告。每分報告佔15%。相關規範參考公佈欄 
2. 
史料報告 
20% 
請於單元補充史料中,任擇兩分史料,撰寫史料閱讀與分析。每分史料報告佔10%。撰寫原則於課堂中說明 
3. 
課堂出席 
10% 
本學期將不定期點名,次數不拘,唯三次點名未到,期末考扣考。可事前請假,不接受事後補假。 
4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0週
  書評報告相關資訊 
第1週
2/21  晚清的變局:開港與牡丹社事件 
第2週
2/28  放假 
第3週
3/07  晚清的變局:開港、牡丹社事件與臺灣建省 
第4週
3/14  清末臺灣的社會、經濟與文化 
第5週
3/21  割臺與武裝抗日運動 
第6週
3/28  殖民制度的建立(一) 
第7週
4/04  放假 
第8週
4/11  殖民制度的建立(二) 
第9週
4/18  臺灣社會的反殖民運動 
第10週
4/25  皇民化運動下的臺灣 
第11週
5/02  霧社事件 
第12週
5/09  日治時期的社會與文化 
第13週
5/16  日治時期的經濟 
第14週
5/23  戰後初期與二二八事件 
第15週
5/30  戰後初期的政治變遷 
第16週
6/06  戰後初期的經濟變遷 
第17週
6/13  戰後初期的社會與文化 
第0-0週
  讀書報告範例 
第0-1週
  史料作業(1)《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二編上卷: 領臺以後的治安狀況》 
第0-2週
  史料作業(2)《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二編中卷:臺灣社會運動史�文化運動》